2011年8月21日 星期日

制定最低薪金制

馬華雪州聯委會政宣局副主任谢国华指出,隨著大馬農業種植協會(MAPA)宣佈,該會140個會員聘請的園坵工人,將可獲每月850令吉最低薪金及其他福利,他吁請國內其他行業和領域應也迅速制定最低薪金制,確保國內的勞工收入獲得保障,收窄各階層人士之間的收入鴻溝。

“一旦制定了最低薪金制,我們才能保留國內有技術和能力的勞工,解決現在大部份行業面對的勞工短缺及過度依賴外勞的問題。”

他認為,最低工資應以區域或者地方及行業的領域,來定下最低工資標准,就比如巴生谷一帶的最低工資,應該要與玻璃市、吉打、吉蘭丹或登嘉樓這些州屬有分別,因為這裡起居生活的消費比起其他地方都來得高。

他指出,具有發展潛能的領域如園坵業,目前已率先落實了最低薪金制,如果製造業及服務業都陸續實行最低工資,國內勞工的生活便有了更大的保障,而且這也有助大馬邁向2020年高收入國的目標。

他指出,商家業者不應該以最低薪金制將會令到他們負擔加重,競爭力減弱的說法因為在其他國家如在新加坡、香港、台灣的工資,比大馬更高出多倍,但是,這些國家和地方同樣能夠保持競爭力,這更多是關係到商家業者本身的管理能力。

他說,競爭力可從提高技能、科技及生產力,我國絕不能一方面要進步,一方面卻停留在低工資、低生產力、低科技的腳步。如果我國的商家業者只看眼前利益,忽略了國家未來的發展而固步自封,最終只有面對被淘汰的下場。

他也促請政府成立獨立理事會去檢討有潛能行業,同時制定各領域行業的最低薪金,確保擁有發展潛能行業所支付的薪金符合標準。

“這個理事會的成員必須綜合政府官員和私人界,多管整齊下商討對策,以留住及吸引更多本地勞工。”

他說,政府必須正視本地勞工非不喜歡國內工作的情況,因為我國許多行業只是支付維持在貧窮指數的薪金,對于在大城市生活的勞工,根本無法維持一家數口的生計,導致許多勞工為了生計,紛紛前往新加坡或者國外就業,這樣一來造成了我國必須依靠外勞的情況出現,這是非常不健康的。

“制定最低薪金制不但解決本地勞工短缺問題,更鼓勵他們留在國內就業,一箭雙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