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0日 星期四

2011新年感言


二零一零年以一個美好句點結束,馬來西亞國家足球隊在東南亞鈴木盃決賽奪冠,首相納吉宣佈周五為假期。
在未來的三天假期,馬來西亞人有足夠的時間作出思考,二零一零年發生的種事情,給我們帶來什麼啟發,我們希望二零一一年是一個怎麼樣的年度?

過去一年,我們見証了首相納吉的努力,他以一個馬來西亞概念,艱難的推動另一波的發展和進步。我們也見証了種族極端思想,困繞著獨立超過五十年的馬來西亞,我們也見証了馬華的黨爭,見証了民聯的紛亂,見証了公共行政體制依然存在的嚴重缺點。

這一切並不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而自動解決,我們要馬來西亞邁向一個美好的未來,是需要大家付出努力,需要大家作出貢獻。不論執政黨還是反對黨,不論是國陣管理的體制,還是民聯政府管理的體制,都需要以人民利益,國家利益作為依歸。

未來的世界充滿挑戰,國際化及網絡世界將世界的距離變得那麼的近,競爭不是來自我們的同胞,而是來自全球各個角落。我們不能再以種族角度,來思考問題。一個馬來西亞概念的提出,通過比較迂迴的方式,在各個領域進行改革。

納吉的做法,肯定會引起馬來保守份子的反撲,perkasa的出現,就是最好的例子。納吉通過華人控制的產業發展公司,和官聯的產業公司合併,就是希望通過前者良好的企業文化,來進行潛移默化的改革。
這種做法,目前還看不到什麼阻力,但是,我很肯定,未來還是充滿挑戰,這些合併公司,在執行時可能面對各種考驗。

我希望在未來,政治人物提出更好的建議,提出更好的論述,如何治理好未來的馬來西亞。我們要更加注重環保課題,孩子的教育,大學及技職教育,公民教育,人民素質的提昇,生活素質的提昇,公共設施全面改善,公共行政體系改善。

我們應該用更多時間去思考,去討論這些問題 。我們不希望在發展的洪流中,馬來西亞是被其它國家拋離在后的國家。我國有足夠的條件,足夠的資源成為一個先進的國家。

顯然在過去我們做的不夠,努力也不夠,我們被一些國家遠遠拋離,例如新加坡。但是,與其怨天尤人,我們還不如馬上參與這場變革。

三零八大選的結果讓我們了解到競爭帶來的好處,國陣的許多弱點和錯誤,在這場大選之後被迫改過,民聯上台後也必須要做的比國陣更好。

在互相競爭的基礎下,我們一定要選擇進步,選擇邁向更美好的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