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8日 星期二

大马迈向高收入先进及民主开放的目标将不只是口号


(吉隆坡3日讯)马华雪兰莪州联委会政宣局副主任谢国华指出,美国非政府组织“自由之家”日前配合“世界新闻自由日”公布2012年全球新闻自由年度报告,马来西亚从过去“没有新闻自由国家”被列入“部份新闻自由”的国家,这显示政府在首相纳吉大刀阔斧的改革转型计划下,已取得非常显着的成就,只要人民可以继续给予纳吉支持,大马迈向高收入先进及民主开放的目标,将不只是口号!
他说,纳吉在去年9月15日公布废除内安法令,也在最近一季国会“讲出做到,坐言起行”正式在下议院提呈2012年印刷及出版修正法案,撤销报章每年须更新出版准证的条例;同时,不再赋予内政部长绝对的权力,批准或拒绝印刷及出版准证的申请。
他说,法案也修改原有法令第13A(1)条文,删除“不可被任何法庭以任何理由质疑”的字句,以允许他人上法庭通过司法审核,挑战部长批发丶拒绝丶撤销或冻结出版准证的决定。
“法案第3条文阐明删除“根据其绝对斟酌权”(absolute discretion)字眼;法案也阐明删除法令第6(1)条文,撤销部长允许一人拥有印刷或出版报章的准证,或允许新加坡报章运入我国销售或传阅的“绝对审核权”字眼。”
他指出,其他修正包括修改第13B条文,即部长在做出撤销或冻结一个人所拥有的出版准证的决定之前,必须给予有关人士解释的机会;法案第7条文阐明,目前在印刷及出版法令下持有的有效出版准证,只要没有被部长撤销,即使已逾期,依然有效。
“早前首相纳吉也说,政府将制定新的法令取代1984年印刷及出版法令,以及政府将成立媒体理事会,让媒体自行监管。”
谢国华也指出,人民今天应该看到纳吉改革和转型的诚意和政府落实奉承诺的能力;这比起民联“说多过做”和四处大开空头支票的作风,何者可以给国家带来更大的改变和给人民更大的安全感。
5月3日是世界新闻自由日,美国非政府组织“自由之家”日前公布2012年全球新闻自由年度报告,马来西亚被列入“部份新闻自由”的国家。
总部位於华盛顿的自由之家报告指出,新闻自由指标在8年後首度停止下降。但全球绝大部份人口生活在没有新闻自由的地区。
以国家数量来看,66国(地区)被评为有新闻自由(33.5%),72国(地区)有部份新闻自由(36.5%),59国(地区)没有新闻自由(30%)。
自由之家在2011年对全球197个国家进行的调查发现,中国和许多非洲与中东国家政府,畏惧社会出现动荡,进行新闻审查,并使用科技手段,在官方媒体限制资讯流通丶并且过滤网路和手机短讯流传的讯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