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9日 星期二

大家來環保

我建议政府更关注环保课题,国家领袖和政治领袖都应关心环保课题,让马来西亚的未来环境受到保护。

我认为,现在是时向国人灌输环保意识,每一个都要身体力行,实践环保生活。

未来的马来西亚,环保成功不成功,取决于国人的意识。如果人民不环保,国家的未来是让人担心。

而一个人能够谈环保,也证明了这个人爱环境,爱国家,爱每一个人。当每一个都做到环保,我相信就没有什么所谓的种族政治,宗教政治。

环境保护又是指人类有意识地保护自然资源并使其得到合理的利用,防止自然环境受到污染和破坏;对受到污染和破坏的环境必须做好综合治理,以创造出适合于人类生活、工作的环境。

环境保护是指人类为解决现实的或潜在的环境问题,协调人类与环境的关系,保障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而采取的各种行动的总称。其方法和手段有工程技术的、行政管理的,也有法律的、经济的、宣传教育的等。

环境保护是利用环境科学的理论和方法,协调人类与环境的关系,解决各种问题,保护和改善环境的一切人类活动的总称。
这包括,采取行政的、法律的、经济的、科学技术的多方面的措施,合理地利用自然资源,防止环境的污染和破坏,以求保持和发展生态平衡,扩大有用自然资源的再生产,保证人类社会的发展。环境保护(environmental protection)涉及的范围广、综合性强,它涉及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许多领域,还有其独特的研究对象。
  

环境保护包含至少三个层面的意思:
对自然环境的保护
  防止自然环境的恶化。包括:对青山、绿水、蓝天、大海的保护。这里就涉及到了不能私采(矿)滥伐(树)、不能乱排(污水)乱放(污气)、不能过度放牧、不能过度开荒、不能过度开发自然资源、不能破坏自然界的生态平衡等等。这个层面属于宏观的,主要依靠各级政府行使自己的职能、进行调控,才能够解决。



对人类居住、生活环境的保护

使之更适合人类工作和劳动的需要。这就涉及到人们的衣、食、住、行、玩的方方面面,都要符合科学、卫生、健康、绿色的要求。这个层面属于微观的,既要靠公民的自觉行动,又要依靠政府的政策法规作保证,依靠社区的组织教育来引导,要工农兵学商各行各业齐抓共管,才能解决。

对地球生物的保护

物种的保全,植物植被的养护,动物的回归,生物多样性,转基因的合理、慎用,濒临灭绝生物的特别、特殊保护,灭绝物种的恢复,栖息地的扩大,人类与生物的和谐共处,不欺负其他物种等等。
这3个层面的关系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各有侧重而又统一的。 3者并不矛盾、更不对立。
作为公民来说,我们对于居住、生活环境的保护,就是间接或直接地保护了自然环境;我们破坏了居住、生活的环境,就会直接或间接地破坏自然环境。
作为政府来说,既要着眼于宏观的保护,又要从微观入手,发动群众、教育群众,使环境保护成为公民的自觉行动。
1972年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以后,“环境保护”这一术语被广泛的采用。如前苏联将“自然保护”这仪传统用语逐渐改为“环境保护”;中国在1956年提出了“综合利用”工业废物方针,20世纪60年代末提出“三废”处理和回收利用的概念,到20世纪70年代改用“环境保护”这一比较科学的概念。



大家都可做到的事
1)节水为荣——随时关上水龙头,别让水白流。
2)监护水源——保护水源就是保护生命
  3)一水多用——让水重复使用



4)阻止滴漏——检查维修水龙头
5)慎用清洁剂——尽量用肥皂,减少水污染
6)关心大气质量——别忘了你时刻都在呼吸
7)随手关灯——省一度电,少一份污染
8)节用电器——为减缓地球温暖化出一把力
  9)减用空调——降低能源消耗
10)支持绿色照明——人人都用节能灯
11)利用可再生资源—别等到能源耗竭的那一天
12)做“公交族”——以乘坐公共交通车为荣
13)当“自行车英雄”——保护大气,始于足下
14)减少尾汽排放——开车人的责任
15)用无铅汽油——开车人的选择
16)使用再生纸——减少森林砍伐
17)替代贺年卡——减轻地球负担
18)节粮新时尚——让节俭变成荣耀
19)控制噪声污染——让我们互相监督
  
    
保护土地
20)维护安宁环境——让我们从自己做起
21)认“环境标志”——选购绿色食品
  22)用无氟制品——保护臭氧层
23)选无磷洗衣粉——保护江河湖泊
24)买环保电池——防止汞镉污染
25)选绿色包装——减少垃圾灾难
26)认绿色食品标志——保障自身健康
27)买无公害食品——维护生态环境
28)少用一次性制品——节约地球资源
  29)自备购物袋——少用塑料袋
  30)自备餐盒——减少白色污染
31)少用一次性筷子——别让森林变木屑
32)旧物巧利用——让有限的资源延长寿命
33)交流捐赠多余物品——闲置浪费,捐赠光荣
34)回收废塑料——开发“第二油田”
35)回收废电池——防止悲剧重演
  36)回收废纸——再造林木资源
37)回收生物垃圾——再生绿色肥料
    39)回收各种废弃物——所有的垃圾都能变成资源
38)推动垃圾分类回收——举手之劳战胜垃圾公害
39)拒食野生动物——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
40)拒用野生动植物制品——别让濒危生命死在你手里
41)不猎捕和饲养野生动物——保护有脆弱的生物链
42)制止偷猎和买卖野生动物的行为——行使你神圣的权利
43)做动物的朋友——善待生命,与万物共存
44)不买珍稀木材用具——别摧毁热带雨林
  45)植树护林——与荒漠化抗争
  46)领养树——做绿林卫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