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1日 星期四

我看凱里的巫青大會演講

我個人非常認同巫青團長凱里昨日在巫青大會發表的演講,是的,我們不能再活在種族思維之下,我們必須更有前瞻性,要互相包容,將馬來西亞帶至另一層次,才是最重要的任務。

凱里昨日演講時,點破了馬來票二分天下的事實,這是不容否認的事實,土權組織可以繼續高喊捍衛馬來人主權,但選舉成績會是殘酷的事實。

在未來,任何一個政黨若不看清要在選舉勝出,必須得到各族人民的支持,未來國家的政權,必須是獲得各民族支持的政權。

我很高興凱里的轉變,這反映出巫統的馬來菁英份子,也有一群是想做出改變,雖然不少的巫統保守份子在開倒車,要跑回種族政治及情緒政治的老路。但是,只要有人希望做出改變,配合人民選票的支持,改變和改革的種子,必然會在馬來西亞的政治發展路上茁壯萌長。

我更願意在未來,引進環保議題,通過環保來改變這個國家。我們要走出種族的桎梧,不要天天高喊馬來人至上,華人至上。我們都是馬來西亞人,我們都愛這個國家,我們都願意做出改變。

不願意做出改變的,是那些頑劣的保守份子,是那些即得利益份子。國陣要在未來繼續成為馬來西亞執政黨,就必須改變。

要執政,要更愛人民,更愛馬來西亞,貪污,枉法,以及許多破壞國家利益的行為,都是不能得到支持,引起人民反感的行為,我們要大聲說不。


以下為凱里演講報導: 巫青團長凱里指出,巫統必須接受馬來票二分天下的事實,因此必須採納包容與中庸路線,爭取非馬來人的支持,否則國陣可能再丟失50席國會議席,因為只有73個國會議席擁有逾70%的馬來選民。
馬來票已二分天下
他強調並不排斥馬來人大團結,但擺在眼前的是,馬來票已經分裂;不管是巫統或是回教黨,都無法取得100%的馬來票,許多選區的馬來票都是一分為二。
凱里在巫青團大會發表政策演詞時說:“誰想要勝利,就必須獲得非馬來人的選票。我們不能再單純依賴馬來票,我們必須清楚瞭解只有73個國會議席擁有逾70%的馬來選民,這是一個現實。我們必須從上屆大選吸取教訓,我們因為失去非馬來人的支持而險些敗選。”
他說,如果我們還幻想可以不依賴非馬來人選票單獨勝選,則國陣現有的50個國會席位將岌岌可危。
應照顧其他族群權益
他倡議巫統走中間路線,在捍衛馬來人和土著的同時,也照顧其他族群的權益。
他說,有人指非馬來人崛起為扭轉選舉的關鍵勢力,所以大力倡議馬來人大團結,以保障手中的權力;但是,政治意識和形態已把馬來人一分為二。
“我不排斥回巫會談,討論馬來人大團結。但是,歷史上,馬來人很少團結在一起。即使是近代史上,馬來人也僅是團結反對馬來亞聯邦和爭取國家獨立。”
他認為,國陣成員黨必須肩負爭取非馬來人選票的重任,解決本身的問題,貫轍一個馬來西亞的理念,讓大馬人體驗到所有成員黨奉行親善、公平及一視同視的立場,不要像反對黨成為政治變色龍,言行不一致,對馬來人和非馬來人述說兩種不同的版本的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