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7日 星期六

對採沙課題的一點意見

雪州的采沙课题吵得沸沸扬扬,最大的问题还是出现在机制的制定,国阵过去没有做好,民联如今也没有改善。以八打灵县来说,灵县采出的沙矿收入,就应该用在灵县的基本设和发展开销。

为什么这样说呢?住在八打灵县的居民,缴纳更高的地税门牌税,泊车费也偏高,因此,对区内基本建设有更高的要求,是基本权利。

民联通过成立SEMESTA公司,集中州内的采沙业务,所有采沙的收入,不再分给各县署,而是集中在这家以有限公司形式经营的官联公司。

在国阵时代,各县的沙矿收入,归各县署管理,这收入用在县内的基本建设和发展开销。如今这笔收入归SEMESTA,到底这家公司如何使用该笔收入?

我举例说,在灵县的沙场,每天有数百至数千罗厘在道路上行驶,沙石的重量压坏了道路,县署却没有该笔收入,以进行道路维修等工作,这对灵县的居民非常不公平。

我们看到了SEMESTA公司出现管理上的弱点和漏洞,公司管理层决定了如何使用州财富,赚钱就大发花红,完全忘记了这笔钱其实是人民共享的财富。

我也承认国阵在基尔多雅时代,管理上也是一塌糊涂,所有雪州国阵才会一败涂地,但是,民联即然接过管理权,就应做得更好,而不是一味说国阵有多差。

我建议州政府划一及公开州内的采沙规格及条件,将人为决定的因素减到最低。目前的情况是,土地及矿务局官员,水利灌溉局官员,环境局官员都有权力执法,这使到行贿的问题一直存在,业者也烦不胜烦。

沙石的需求,会因为发展项目的推动而提高,雪州境内没有什么大发展项目,但是沙石的需求仍高,是因为生产供应无法满足市场所需。这也是我看到民联的管理弱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