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4日 星期一

关注中学生的心理压力

马华雪州政宣局副主任兼八打灵再也南区马青区团团长谢国华表示,近年来,国内发生多宗中学生自杀事件,这敲醒社会对中学生的心理压力和治疗的关注,不应再冷漠看待他们的情绪问题。

“忧郁症在青少年时期是病发的高峰期,中学生承受的精神压力,很大因素是面对巨大的竞争、无法达到理想目标,加上与家人及朋友的关系紧张所致。”

他指出,如果家长或教师能及早发现他们的情绪有异,并引导他们接受适当的治疗和辅导,便能大大减少悲剧的发生。

“一般上,青少年有些事情不会跟家人分享,所以一旦他们有自杀的念头,父母都不懂。因此,家长应该改变与孩子的相处方式,以建立信任的关系,并在孩子遇到危机时伸出援手。”

他说,至于学校的辅导方面,校方须强化教师辅导有忧郁或自杀倾向学生的技巧。

他建议教育部和卫生部,增加心理辅导和激励课程,以增强学生挫折容忍力及面对压力的能力。

“我们必须用爱及关心,协助他们面对种种生活压力,走出内心阴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