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0日 星期五

警察应与华团合作,招募华裔子弟加入警队

马华雪州联委会政宣局副主任谢国华促请警察部队效仿反贪委员会与国内华团合作的方式招募华裔子弟加入警队,以便华裔警员的人数得以增加。

“吸引更多华裔子弟,或者更多有“素质”的年轻一代加入警队,应该被列入警队改革的目标之一,因为现在社会仍有人对于警队的形象偏向负面,一些想要加入警队的年青人不但未有给四周围的朋友一种“为国服务”的英雄形象,反而是“工作简单,额外收入多”的工作,这对于警队未来的发展有着很大影响。”

他指出,警队应该检讨的是,为何许多华裔青年男女,在学校或者大专求学期间,他们都很踊跃参与学警的课外活动;甚至目前也有很多华裔子弟成为志愿警察,可是却没有要当正规警员的处境。

“有许多小孩子的未来志愿都曾经是当警察,可是随着年龄增长,在四周环境的影响下,他们最终却放弃了这个志愿,这是可悲的。”

他说,去年反贪委员会通过类似的方式与华团合作,获得华裔青年的热烈反应,这显示相关的手法是有效的,警队应该向他们取经,招募更多华裔子弟当警员,为国家服务。

“警队须要通过与各地华团配合,举办讲座会或者对话会等,当面解答华裔子弟对于当警员的“谜思”,因为无可否认,华社对于警队的印象普遍上都相当负面,特别是在华社一向来都存有“好男不当兵”的思想。”

他说,华裔子弟也常会觉得在警队的发挥不大,升级机会不比其他种族高,因此令到他们对于加入警队止步不前。

“另一方面,华社一般认为警队不“廉洁”也是影响了他们加入警队的决定。”

他说,警队有必要全国巡回向华裔子弟解说警队改革的进度及他们在警队将获得的机会及未来,这样才可以吸引他们加入警队。

他认为,虽然说薪金及福利是一个很大的因素,可是他认为,警队的形象反而占了更大的成分,因为我国警察在本地华社的心目中并没有“英雄”的形象,甚至有人认为当警察也不等于为国为民服务,这才是主因。

他说,华团也应该让华裔的新生代明白,更多华裔加入警队,也是服务华社的途径之一,因为在一些郊区,仍有一些年纪较大的人士无法以马来文或英文沟通,华裔警员其实是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

日前举行的本年度第二期普通警察结业礼的985人中,华裔人数竟然是零。武吉阿曼内部安全及公共秩序总监拿督沙烈指出,没有华裔加入,使得华裔人数在警队显得更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