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日 星期五

严厉谴责埃及二次革命一而再发生记者和新闻从业员遭性侵暴力事件

(吉隆坡29日讯)马华雪州联委会政宣局副主任谢国华严厉谴责埃及二次革命一而再发生记者和新闻从业员遭性侵暴力事件,并要求国际人权组织和联合国等单位关注,并采取严厉的措施,保障在任何场合采访的记者及新闻从业员的人身安全!

他说,根据美国的保护记者委员会公布2010年的数据,去年世界各地至少有42名记者被杀,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数据,而且相信该数据只是属于冰山一角,更多记者及新闻从业员被攻击丶恐吓,甚至是性侵等各形式的侵略及伤害案例,更是不计其数,各国政府都应该给予关注的。

他建议国际人权组织和联合国,针对日前两名女记者在埃及首都开罗采访示威新闻期间,遭受当地群众和警察性侵犯的事件展开调查,并向涉及单位采取严厉行动,并促埃及政府向全球记者及新闻从业员道歉。

“涉及性侵的暴徒竟还有负责执法的警察人员,地点更在内政部大楼四周发生,这是完全不可以被接受的,因此埃及政府必须展开调查并公布报告,否则他们的内政部长和总警长须为此事件负上全责!”

他也要求政府,针对埃及发生女记者被性侵的事件表明立场及向埃及政府表达关注,以示政府在保障记者和新闻从业员安全的坚持。

他促请各国记者及新闻从业员,在出国采访时,特别是到局势不稳定的国家和区域,须先向当地的领事馆或者大使馆报备,并随时与总公司保持联系,以便在发生任何突发事情时,都可以及时获得支援。

“记者及新闻从业员的采访工作,是要将事件的发生及来龙去脉,和实况呈现给读者和观众,立场是中立及客观的,因此这种任务是艰巨及神圣的,他们的安全理应获得应有的保障。”

根据外电报导,日前再有两名外国女记者声称在埃及首都开罗采访示威新闻期间,遭受当地群众和警察性侵犯。

无国界记者组织周四发表声明,呼吁世界各地的新闻机构暂停派遗女记者到埃及采访,因为当地现时对女记者很不安全。

著名美国专栏作家艾尔塔哈维投诉,她周四在解放广场示威者与警察爆发冲突期间,於广场附近遭警方扣留,并被警察性侵丶毒打丶蒙住双眼,导致她的左手臂和右手骨折,必须包上石膏。

另一名受害者是一名法国女记者。她是替法国第三频道电视台效力的卡罗琳•辛兹。她事後忆述,她与摄影师阿格拉比在一起,周四在解放广场通往内政部大楼的路上拍摄,突然被大群14丶15岁的少年包围,期间有大群人围殴她,更有人出手撕她的衣服。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女记者罗根2月11日在解放广场采访时也曾遭性侵。40岁的罗根当时为新闻节目“60分钟”作报导,结果被200至300名男子包围,并遭性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