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9日 星期五

吁请SBPA确保评估公务员表现小组的成员立场独立及评份制度透明

(吉隆坡9日讯)马华雪州政宣局副主任谢国华促请政府,一旦在明年落实公共服务局公务员退休制度(SBPA),便须确保负责评估公务员表现小组的成员立场独立及评份制度透明,绝不容许有官官相护的情况出现,否则政府转型的决心,便只能永远局限在喊口号的阶段而已!

他说,最重要的是,新的薪金制度,将可以改变公务员“金饭碗”的心态,让他们知道他们所持的饭碗是人民所给,只要表现差强人意,饭碗随时都可以被打破。

“而且,那些负责评估的官员,应该是直接隶属公共服务局,并只须向总监阿布峇卡汇报,如此才能确保他们的评分标准是中立及无私的。”

他相信,如果这项公务员新薪金制度可以如计划中有效落实,将可以全面提升公务员的表现,更能够尽用及善用所有政府部门内的人力资源。

“公务员是政府部门站在最前线的成员,人民会以公务员的表现来直接评估执政党的能力,因此政府绝不能掉以轻心。”

他说,首相纳吉过去约4年以来推行的一系列转型计划,也是须要公务员尽心尽力去执行定下的计划才能见效,否则全都属仅于纸上谈兵,光说却不能做。

他认同,在公务员新薪金制度下,年度表现评估在70分以下的公务员,将再接受评估小组为期6个月的评估,若是仍然没有进步,可以自行离开,或是由各单位各别处理的决策,因为身为公务员绝不能有一种“金饭碗”的心态。

“因此,公务员退休制度(SBPA),该局针对公务员薪金制作出了调整,以让公共服务更“精益和均值”。”

他也认为,若是年度评估表现低于75分的公务员,不会享有调薪福利是合理的,这样才可以鞭策他们积极争取表现的机会,就如私人界员工争取表现,做到最好一样。

谢国华说,公共服务局须的确保该局所设下的5项推行公共服务转型的措施,即精益的公共服务丶动力领导丶有素质的人力资本丶伸缩性的公共服务和具竞争力的退休,可以顺利及依据时间表一一落实。

“该局承诺落实的6项策略,以便提升公共服务,即控制公共服务人数丶研究各机构之间的重叠丶调整主要服务丶外包服务和业务流程再造,以及检讨服务制度,也应该要设定时限,即在首3个月内先行全面展开,并在接下来的3个月评估取得的绩效,如此类推,每3个月检讨一次,确保最终得以使政府部门的表现全面提升。”

他说,我国一直是世界上拥有最完善制度的国家之一,但是往往都是因为执行者的态度和手法出现问题,加上许多公务员的官僚作风,令到一些外资却步,大大打击我国在全球市场上的竞争力。

“目前,我们距离2020年高收入先进国只有区区的8年时间,我们没有太多的时间供我们挥霍,只有全国上上下下,全力支持首相纳吉推动的一个马来西亚:以民为本丶绩效为先的治国理念,加上系列的关键绩效领域丶政府丶经济和政治转型计划等,才能如期达到目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